close
推薦 最後一次心動
網誌的音樂就是它原聲帶中的第15首--Airdrop
由Blackmail所唱


(第一個我想說的是:真的有那麼冷門嗎?
連跑了好幾家唱片行都找不到它的dvd和原聲帶
太離譜了吧)

這是一部德國的電影
由新銳導演Hendrik Hölzemann所執導

這部片為什麼吸引我的原因:
電影配樂,畢業作,20歲出頭的青春,無法理解的社會性無奈,詩意,悲憫,溫柔的悲哀

歐洲電影我不敢說我看得多 德國電影就更少了
但是以某種程度的題材來看的話,德國電影有一種我喜歡的調調
我知道現在有一大票人都喜歡法國電影
但是對我來說 ,太甜了 , 跳針式的綺麗幻想風格看一片(譬如艾蜜莉)會覺得驚艷
可是兩片.三片都是類似的風格的時候 ,就開始覺得很不符合我的tone
正如我所說的背叛自己一說 ,雖然之前很喜歡法國
但是我不會盲目的以為法國的東西都是"應該被我喜歡的"
我就是不怎麼喜歡這種風格
相比較之下
我看過的幾部德國電影(均是以15~25歲的年紀作為題材) ,德國片是務實多了
整體來說比較會去探討一些社會現況 ,描寫少年的心情也很動人
就是這種20歲出頭,還不清楚未來方向走一歩算一歩的題材很吸引我

除此之外,據說這部片子是這個導演的畢業作品 ,他為了這部片延畢了四年
因為畢展近了 對他這種堅持很感動
一個憂鬱(自己畢業作品)的少年拍一個憂鬱(社會邊緣現況)的少年的故事
兩兩呼應 似乎可以在主角Crash的身上看到導演的影子
這種片裡片外的聯想讓電影多了另一種層次
也許導演自己也沒想到會有這樣的效果吧

很多時候都不需要台詞的輔助,只消靠男主角Crash充滿悲憫的眼神
Crash是一個外號,呼應了主角童年的遭遇,他的價值觀,甚至呼應到最後結尾
漸漸長大之後他仍然像是個Crash
相對於社會大眾以冷眼看待別人的常態,他善良的像是個意外
自童年的那種車禍後,他一直做著相同的夢,夢到同一個女人
後來20出頭的他做著救護人員的工作,直到有一天他沒能救活一個毒蟲
遇到了那個他一直夢見的女人,懷孕的十一月
這種劇情在現實生活中發生的機率很低
但是不得不說,實在是有一種很清新的浪漫

上面這張劇照是我最喜歡的鏡頭之一
實際上裡面的很多鏡頭都處理的很漂亮,也就是我所要講的詩意
在片中已是接近結尾,眼淚化作洗去一切的大雨
血被雨水溶解---延著臉頰一條條的流下(真的很棒,不想用什麼煽情的字眼去形容)
外婆哭了,流下黑色的眼淚
像旅鼠一樣毫不思考的前進的少女
.
.
.

電影配樂也沒話說
分別由blackmail和Lee Buddah的歌組成
前者的風格偏陰柔嘶吼,電氣感的搖滾,天知道我最近對這種風格最沒抵抗力
後者的主唱聲音處理的有點復古
兩者都很會營造那種音樂一下馬上產生抽離感的環境





沒看過的趕快找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al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