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e Sonne scheint noch.陽光依然照耀。Sophie Scholl進行刑室前對另外兩人講的最後一句話


Sophie Scholl
Hans Scholl
Christoph Probst
帝國大審判(Sophie Scholl—Die letzten Tage蘇菲索爾的最後時光)的三個主角
反納粹組織「白玫瑰」的三個領導者



這是德文老師覺得自己上得太快了因而拿來放給大家看的電影
卻留給了我近日來最大的震撼
我想主要的原因是,這三個人幾乎都是大學求學階段
Sophie Scholl與我一樣都是二十一歲
某部分雷同性甚高的愚蠢可笑的政治環境

納粹利用國家機器與愚不可及的民族主義支使成千上萬的年輕人去前線送死
少數以大學生為主的人組成了白玫瑰秘密進行反叛的計畫
這些都是前情提要了
電影從四個年輕學生偷偷印製了上千份傳單準備發送開始
呈現了Sophie Scholl和哥哥Hans Scholl被捕到處以死刑的最後時光

很平實的,告訴我Sophie Scholl人生最後幾天的故事
如此年輕,才二十一歲,為了理念與自由甘願捨棄至愛的家人戀人和自己的生命
接受最後的死刑斷頭台,很難想像被拉上去之前的感覺
稍微想想就令人頭皮發麻的深刻勇氣
Sophie微笑著接受了

這算是少數以德國人的眼光來看納粹統治這件事的電影
﹙帝國毀滅三部:《帝國毀滅》、《英雄教育》和《帝國大審判》同屬此種觀點﹚
其他大多是以猶太人的立場為故事的核心
也就是因為納粹統治期間勇於站出來發聲的人實在太少
導致德國到現在都隱隱的留存了一種羞恥的感覺
我曾經說過我是一個dreamer,實際上有點孬的享樂主義份子
但至少還能分辨是非並盡力保持著真正的客觀與尊重
在網路上看過太多只敢窩在電腦前自high、滿腦子國族主義還自以為中立客觀、樂於抹黑不同意見者的愚蠢至極的可笑孬種
頂著已經殘廢的腦袋大聲閳述著民主自由平等尊重
而這些人竟然大多是大學生,而且有一些還是不錯學校的學生
受過十餘年的教育…實在是很不可思議
批踢踢中尤其是八卦板,政治自high群組就不用說了
沒親眼見過的人怎麼可能想像得到有人可以講出那些話
而那些言論在這些板中竟然是被包容的,被寬容以待的
再難以想像我也習慣了
但願生活週遭不要有這樣的朋友,我根本不恥和這些人交朋友






神經病 我又不想睡了
其實我也不是不想休息 頭其實挺痛的 但就是還不想上床
下面是帝國大審判的片尾,隨便後製了一下
就是他們留下來的照片



{###_alamer/17/1695734565.flv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al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