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上完那夭壽的上午第一節國三班(917)
我就解脫了,幾乎是結束了這一個月的試教
雖然放完春假後還有一節國三(907)的課,但那並不困擾我

這一個月來的心得就是,老師真的很難當
尤其當我還是個並不喜歡主動去融入團體
不喜歡在眾人面前講很久的話
也不喜歡主導眾人的氣氛和行動的人的時候

7年10班
國一的小孩真的是比較可愛
上課都乖乖坐著,大部分都有在聽,還會回應
不過到實做部分的時候就意見多了
一對耳朵要聽40個聲音真的會應付不來
還有幾個老是覺得自己美術很強的小孩意見特別多
不過不管怎麼看,教國一都是比教國三容易

9年15班
上第一次課的時候覺得班上怎麼有幾個學生長得特別成熟…XD
講課的時候嘛,講話的講話,在教室後面圍成一團的圍成一團
不過還是有人在聽
雖然是皮了點,但是不會惡劣
上完第一次課之後我想的是:啊啊啊啊~~~~還要上這個班三節課……
最後一節課小組討論的時候氣氛反而融洽起來@@...
當然吵還是繼續吵玩還是繼續玩
但連幾個很皮的男生竟然還都有在參與小組討論
還有人會主動管秩序叫大家小聲一點
比較麻煩的就是我必須一直巡邏,但還是讓兩個男生兩個女生從後門跑出去…..
最後還是有同學打手機叫他們回來….

大多數人都有參與活動讓我頗欣慰(尤其是連皮的男生都有這一點)

最後小組派人上台發表時間不夠還是有人要搶著講(這樣做就對啦同學~)
叫他們想一個台灣版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
竟然給我想了個台灣版阿扁和阿珍的故事….

這個班真是苦盡甘來啊


9年7班
難得一見很乖的國三班
而且莫名其妙地對我非常有興趣
第一次上課的時候我一進教室,馬上就感覺到有一陣小騷動
我在講課的時候也一直感覺到有很多雙熱切的眼光盯著我看…..
(那絕對感覺得出來,而且在這麼近的距離之下)
上完進度以後因為多留了五分鐘
這時候一堆問題就來轟炸了
大多是像老師妳有沒有男朋友?
老師你是什麼學校的?我說師大美術系
她們就:哇!………好厲害(在現在師範衰微的氣氛之下竟然還是有人覺得讀師大很厲害@@)
還有一些我回答不出來的問題
譬如老師妳怎麼這麼正?老師妳眼睛怎麼這麼漂亮?老師你覺得這個男生長得怎麼樣?那這個男生呢?老師妳好香(我那天身上真的沒有香味……)
有趣的是這個班的女生都對我很有興趣@@

好,我要老實說,學生給你的回應比較多的時候,你真的自然會對他們比較關心
我曾經看過網路上的人抱怨他以前國中時因為是在成績比較不好的班上
所以老師對他們就付出不夠,老師都比較喜歡好學生
現在試教後才發現這個為難處
班風比較不好的班,會回應的學生非常少
當得到的反應是”幾乎沒有反應”的時候,會讓我沒什麼動力去付出額外的關切
呼……老師真的很難當,要顧慮到這麼多人的感受

這個國三班為何這麼乖的原因無法得知
上課前都會有同學主動幫我弄電腦還有單槍
上課時都很認真很專心還會回應

這樣的班真的是多上幾堂我都願意
這是一個有點尷尬的情況,我也是那種比較喜歡乖學生的老師嗎?
現在親身體驗以後我只能說那是人性所趨
而一個盡責的好老師才能夠突破這個點

今天上這個班的第三次課
有些女生一直嘗試著想要用手機把我拍下來
還說下次要帶相機來跟我合照
其實我是不排斥的,
但詭異的是阿花老師在我們去試教前耳提面命說不要跟學生合照
上完課以後負責帶我們試教的柯老師說她在教室後面聽到同學聊道
為什麼教藝術的老師都比較正?為什麼教工藝、家政的老師就……
當然啦~人被稱讚會高興是正常的
但我把這些記下來的原因是
“原來我在國中生的眼裡是這樣的啊”
換個角度看,其實很有趣

9年17班
漸漸走下坡的一班….
寒假前柯老師有先跟我們講說哪一班的班風如何
說到這一班的時候是說:吵、比較不安分、正增強要增多之類的
第一次上課的時候頗為安靜,我很懷疑柯老師說錯了
還很慶幸這班國三也很乖的樣子
之後就漸漸的顯露出真面目…= =

917和915同樣都是比較不安分的班
但是跟17班比起來,原本我也覺得很皮的15班竟然頓時可愛起來………= =

第四次上課的小組討論大概就是情況最糟的一次
完全動不起來
分組沒人分,勉強分好組以後也沒什麼人在討論
要派人上台的時候也是三催四請才上來隨便講講幾句
連我掏腰包準備好的金莎都吸引不了他們
說實在的,我是個沒辦法藏住情緒的人
只要一有什麼情緒波動,可以很輕易的從我的表情就可以得知
我那時候的臉應該就是很臭
其實我也沒故意在擺臭臉,只是常常我不笑就有人說我在生氣
天生的真的沒辦法
到下課的時候柯老師到前面跟全班講說這是實習老師最後一堂課
大家給她一個愛的鼓勵謝謝她
我那時候也是完全沒有心情接受…心情非常壞(表情應該有點僵硬)
但還是禮貌性的鞠了個躬說謝謝大家
不過出教室時,幾個學生跟我說掰掰
我還是盡量微笑地回應

這一班的結論還是,老師真的很難當
我想這一班的同學也許會想說這個老師好像都不太關切我們吧

值得一提的就是這班的小老師課後塞了一張紙給我
裡面寫了一些我完全看不懂的問題,問我一些只有阿宅才知道的東西
最後請我留下手機還有e-mail聯絡方式
下次我再把我回答好的拿給他吧


這一個月終於結束了
收穫很多
感受也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al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