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你們收到這段訊息的時候,我已經進入死域了
比我們預料中的早了一點
也表示你們沒辦法回我訊息了
……
我只是想告訴你們沒必要回我訊息
因為….你們想說什麼我都知道
請你們記住,光線從太陽傳到地球需要8分鐘的時間
也就是說,在我們投射彈頭後
大約過八分鐘你們就會知道我們成功了
你們只要仔細看天空有沒有亮一點
如果你們有一天早上起床時,發現天氣特別晴朗
那就表示我們成功了

好了
我言盡於此

我們過幾年再見」

-Capa最後留給家人的留言



太陽浩劫的中心主題在於太陽,太容易看出來了。

電影中常常出現非常具象的太陽形象,其實是要表達它被哲學化及意象化的過程
這就是我認為這部片讓人驚喜的地方
就是導演永遠可以將深入的哲學思維埋在看似商業化的劇情中

劇中的時間點落在一個太陽已經逐漸冷卻的時代
恆冬的地球將希望寄託在最後一枚核彈頭上
由八個代表全人類的太空人負責運送,企圖在太陽裡引爆出一個新的太陽

故事中告訴我們太陽雖然冷卻,對於人類來說,其實還是相當熾烈的燃燒
太陽是萬物之源,溫暖,熱力,光明,生命,也是神
但是越靠近太陽,人與人之間越疏離孤立(這讓我聯想到巴別塔,雖然不盡相同)
越靠近太陽,你越靠近神,也越靠近死亡
很有趣的,導演巧妙的結合了兩個衝突點:生命之源和死亡
讓八個來自孑然不同背景的人在這樣的思維,這樣冷寂的漫長航行中掙扎
艙外是幾千度的熱力,艙內是綿長的寂寞寒冷

唉呀唉呀……這就營造出一種低調但是後勁極為強大的衝突張力
很多人看完之後上網說這是大爛片,跟他們期待中的災難片想像完全是兩回事
要看電影前也要先做點功課吧?導演是誰都沒有搞清楚
問題是我就是吃這套,我認為這部片在水準以上
當然不到完美的地步啦,但是它探討的更深了,比猜火車和二十八天毀滅倒數都還要更深



當然還有另一個很棒的就是,這部片有Cillian Murph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al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