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完了我終於考完了
我要好好放個假



========================以下是心血來潮的抱怨========================

雖然說有許多朋友對於我接下來的動向給予正面回應
我還是可以感受得到一些陌生人的酸味
導致我並不是很喜歡告訴別人這件事
甚至有時候會感覺到那其實不是一件喜事,而是罪惡

我不是很喜歡聽到我家是有錢人的說法
我無法否認,因為已經比很多貧困的家庭來得優渥與衣食無缺
但我也不想承認,因為比我們家有錢的人還多的是
只是他們跟我們處的世界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酸不到他們
我們家是中產階級
更政治正確而且跟得上時代一點的講法,我們家是既得利益者

為什麼這樣說?
因為好死不死的是,軍公教三種萬惡職業中,我家就佔了兩種,雖然外公已經去世了
更加不巧的是,我爸媽有領十八啪
多麼該死啊

只要查查看二十五年以前的社會情況,就知道當老師絕對不是一個能賺錢的行業
既然工作條件都已經不是很吸引人了,所以當時的政府就跟他們說
「政府會從你們每個月的薪水中抽一部分走,這樣慢慢累積起來,你們以後就有退休金了,所以趕快來當老師吧,科科」
因此有一群人選擇了當老師,薪水比當時大多數的人都要低
而那個政策後來因為台灣經濟情況不昇反降,變成萬夫所指的十八啪
但其實這個政策在民國八十四年之後就停止執行了
可是還是有些人很愛跳針

在領這種薪水的情況下,理財大師我媽自有一套撇步
媽媽沒有投資什麼基金什麼的,有買一點點中鋼的股票吧,但一年就是個千把塊而已
她用的就是眾人嘴裡最笨的理財方式----定存在郵局
每個月的薪水固定有一部分存到郵局裡,想動也動不了
生活費就從剩下的錢中做合理分配
然後就是省。省省省。

小時後我聽到別人家裡有冷氣有第四台羨慕得要命
小時候我好羨慕別人有亮晶晶的哈比書套,可是媽媽總是要我用廣告紙包課本
小時候我家每天都吃學校沒吃完的營養午餐。中午在學校吃什麼,晚餐還是吃一樣的東西,還好我媽廚藝驚人。
我們家總是有一大堆東西,被人說過很像倉庫,因為說不定有些東西以後能用得到,可以做第二重甚至第三第四重的用途,這樣就不用多花錢了,於是東西越積越多。
剩菜總是留三四天直到吃完為止,湯喝掉一半,加水,又變成一整鍋湯了,又可以喝個兩三天
上大學之後家裡有了冷氣,室溫不超過28度不準開,晚上睡覺不能開低過26度不能開超過兩個小時
其他的一時想不到,但是媽媽的理財之道真的很神奇。
當然,比我們家要省得多的人比比皆是

十年二十年過去了,我們家的情況越來越好
可是台灣的經濟情況卻越變越糟
不知道怎麼著我們家的某些舉動變得很刺眼
媽媽的錢總是花在刀口上
她的理財計畫到了一個階段就會有一些閒錢可以自由使用
所以她給爸爸買音響,給我們家出國旅遊



國中之後我一直都很滿足,也不曾羨慕比我家更有錢的人
我萬分的感激爸媽
這一篇也算是給未來的自己一個告誡






Ps.請不要在晚上開冷氣開到18度蓋棉被睡覺,天知道這樣會浪費多少電費,我不懂這個做法用意到底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al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