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真的讓我愛不釋手,連這兩個版本的電影海報我都愛
當然我也沒有狂看它個好幾遍,只不過就是它集結了許多我喜愛的元素:迷惘的青少年、蒼白略帶神經質的纖細風格、音樂和詩意到不行的鏡頭


{青少年}
不用說了,我真的很愛迷失青少年的題材
可能是因為我才脫離不久或根本就還沒脫離的關係
而片中的主角正值15.6歲,看得出來小孩臉都還沒拉長,還有發育空間的樣子
這樣帶點童稚的臉,配上一副高瘦的身材,和蒼白纖長的手指
明明就是個體上發展互相衝突,卻又美得可以
導演到底是怎麼挑到這樣的小孩啊

{導演}
Gus Van Sant葛斯范桑,只有聽過名字
但是看完迷幻公園再回過頭去找他所導過的戲,竟然也有兩個是我十分熟悉的:

一個是《心靈捕手》

另一個則是《巴黎我愛你》中的《馬雷區篇》,幾乎也是之中我最喜歡的一段
內容就是一個法國的少年走進了一個位在巴黎馬雷區的工作室時發現了另一個沉默的少年
雖然是陌生人但是法國少年卻情不自禁地跟他講話講個沒完,只因為怕錯過一個一生難得的機會
過了幾分鐘,法國少年走了,不太會講法語的美國少年追了出去,end。
劇情就是這樣短短十分鐘
但是導演就緊緊地抓住了觀眾的呼吸整整十分鐘

{迷幻公園}
我對paranoid這個單字的最早印象就是radiohead的大作-paranoid android偏執狂機器人
而這座公園到底是哪裡迷幻,又或是哪裡偏執,其實根本稱不上是一座公園
而是一個由一群愛玩滑板、自我辨識停滯的青少年慢慢搭建起來的滑板運動天堂
一個父母正在協議離婚找不到自我價值的少年Alex受吸引而來到了這個場地
在那Alex其實也不太玩滑板,常常只是坐在旁邊看人滑來滑去,在半空中劃出一個個的不完美弧線
而這些畫面常常駐足在他的心頭,不經意地跑出來
反而,有些事情他刻意忘記了...

就是這樣,其實故事線很單純
但仔細想想,青少年時期不就是那麼單純嗎,對大部分人來說
要擔心的事情多寡有多有少,但再多也沒有大人世界那樣的渾濁
然而這樣的年紀,一旦接觸到了太過於血腥的現實面
世界就變質崩解了

電影基本上是採用倒敘的手法,劇情常常會有跳接式的剪接出現,
但是導演和剪接實在很厲害,可以把看似凌亂拼湊的劇情連成一氣,
重點是在看電影的期間我完全沒有時間的錯亂感(有些風格過於強烈的電影…連我都搞不清楚劇情的時間順序)
同時,非常成功地營造出主角在回憶那天發生的事跟他當時所處的現實環境交錯的心裡狀態轉換──就好像把我平常的思考模式活生生地搬到螢幕上一樣:
回憶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就沒辦法把它從頭到尾不漏絲毫細節地想過一遍
我腦袋中只會呈現出那件事情的斷斷續續的畫面或片段
有時候印象深刻的畫面會重複出現──而且是在明明就沒在想那件事情的時候
譬如說讀書讀一讀突然出現某個人說話的畫面(當然書的內容就整個忽略模糊了)等
不知道別人是不是這樣…還是我的腦袋開始老化的徵兆

我只能說編劇實在是不簡單 嘖嘖

{鏡頭}
我現在發現我每看完一部電影都自己在默默地篩選其中我最愛的鏡頭
而這迷幻公園中的詩意鏡頭還真的是多到挑不完
我最喜歡的是迷惘少年做了一件連自己也不敢相信的事情之後跑到朋友家沖澡的片段
打開蓮蓬頭,水傾洩而下,流過他的頭髮變成一線線的小水柱
搭配著少年幾乎失神恍惚的神情
水聲很大,然後漸漸地化成了其他的聲音,像是某種無名的吵雜的街聲,然後又慢慢變回水聲
最後少年捂住臉繼續淋著,往後靠著牆壁沉沒到鏡頭下

然後,一切像是靜止了一樣


music by Elliott Smith-the white lady loves you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al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